close




放寒假的第一天, 天氣好得不得了, 馬上決定該帶甯甯和小二出門走走,

只是要走去哪裡呢?

我想帶孩子坐火車, 必須是當天可以來回的景點;

九份的山城風情怕無法吸引五歲的小二, 福隆的海邊又不適合冬天,

考慮了一番, 想到去年曾帶孩子去過的猴硐,

徵詢孩子的意見, 居然獲得一致的歡呼聲.

「我要去! 我要去貓咪村跟貓咪玩!」

「貓咪村的印章都好漂亮! 我要去蓋印章!」

孩子們直接用貓咪村來稱呼猴硐, 聽起來好像宮崎駿某部電影裡的地名,

這讓我們還沒出發, 就已經在心情上感染了某種夢幻般的歡樂色彩~.





從台北車站搭上往猴硐的區間車,

算起來這天是非假日, 但 車上的位置還是全坐滿了,

可以感覺出來有1/3都是觀光客, 聽口音應該是香港人占了大宗.

約莫經過一個鐘頭, 當孩子們正要開始坐不住的時候, 火車抵達了瑞芳,

很多人都下車了, 想來是要去造訪九份吧.


火車再度啟程, 剩下的乘客不約而同地靜靜收起身邊的背包, 輕輕取出了相機,

滿懷期待但安靜的轉頭看著窗外飛馳而過的景色,

車廂裡瀰漫著開心但恬靜的氣氛.

原來走訪貓咪村的人, 或多或少, 都有著貓咪一樣的氣質啊~! ^_^




一到猴硐火車站, 就看到可愛的愛貓志工們在修整手繪標語;

質樸的台鐵月台, 更因為充滿貓咪風情的手作小物而顯得溫馨迷人:






才剛出月台, 我們遇見了今天的第一隻貓~. 感覺是來歡迎我們的~








順便領路...... 





從月台口開始, 甯甯就開心的拿著她的旅行印章本一路蓋個不停,

到了火車站前, 幾個年輕人圍在印章台前也正在蓋章,

看到甯甯他們居然輕輕的自動讓出一條路,

不但體貼的把章先借給甯甯蓋, 一邊還提醒她哪些章還沒蓋到.

這樣溫和主動照顧小孩的大男生,  感覺不多見呢!

小二看到姐姐一直在蓋章, 吵著說他也要一個蓋章本,

於是我走進車站小店想說大概挑一本吧,

就買了之前一直有看到的復古國小課本手記,

打開發現裡面還附一張舊式的車票卡呢!  

看在我們這種五年級的老骨頭眼裡, 真的糾感心~~ ^^

另外還買了一張仿站牌的磁鐵,

那真是拍照的好道具, 爆炸好用~!!




逛完小店出來, 赫然發現我家小孩坐在地上--




看來有人給領路貓打賞, 小二一副很稀奇的樣子在看牠吃東西~~



看得都趴到地上去了.............





踏出車站就有吃喝的地方,

剛剛在台北車站來不及買小孩們熱愛的鐵路便當,

現在看到這些小吃店大家都很開心.

飽餐一頓雞捲和炒米粉之後, 我們繼續往橋頭走--.






我很喜歡猴硐的一點就是,

整個地方就這麼點大, 一出火車站要吃喝或玩賞都很方便,

這對帶小孩出門的人來說真是一大優點啊!!

處處有景, 更是處處有貓,

大人小孩都不會無聊~




除了充滿綠意的山水,

瑞三煤礦場( 1934~ 1990)的舊址 , 也很有古樸的風情--.

跨越在基隆河上的運煤橋最早建於1920年代,

原先是用鐵橋興建用來運煤的輕便鐵路,

後來於民國54年以鋼筋水泥重建成具有優美弧形的拱橋.





常常看到這些古舊的優美建築,

我會忍不住深深的敬佩起昔日的人們能對美學有這麼深的堅持--.

說穿了, 台北公館的自來水博物館當年也不過是個幫浦器具配水的中心,

要多麼認真的建築師才會執意要把它建成充滿歐式風情的長廊?

而猴硐這座瑞三大橋,  不過是個運送煤礦的鐵道橋,

當初的橋樑工程師沒有隨便在舊橋上搭搭水泥便宜行事, 

在秀麗的山水之間, 他認真的設計了這樣一座有著簡潔美感的拱橋.

這種對美感的執著, 真的很不容易啊! 





橋畔的瑞三礦業整煤場目前封閉中,

斷頃危樓的樣子雖然看來有點冷清,

不過可以想見到了晚上,

這裡應該是貓咪們爬高高躲貓貓的樂園吧~





我們順著整煤場旁邊的樓梯爬上了大橋,

橋面的兩邊裝了景觀玻璃,

還有幾位伯伯們認真的在擦拭玻璃維持清潔呢!

啊! 伯伯們辛苦了~!

欸? 這個小人甚麼事都沒做, 只是爬爬樓梯,

怎麼搞得好像又累又渴的樣子~~??





之前聽說猴硐每到假日總是萬"鏡"鑽動,

遊客多到要拿著相機在貓前要卡位都不容易;

不過我這幾次到猴硐剛好都是非假日,

雖然遊客不算少, 但是大家拍貓的時候倒是都很有禮貌, 很客氣,

沒有爭先恐後, 一旁的人願意帶著微笑耐心的等待,

拍照的人也都細心的注意自己不要阻礙到別人.

我很喜歡這種氣氛. 






也聽說猴硐的貓比其他地方的貓更會擺pose,

這點我完全贊成.

不過呢, 再有修養再專業的貓咪模特兒,

對遲遲按不下快門的攝影師, 都會有不耐煩的時候吧.....







走在這小小的山城, 大家放輕了腳步,

在貓咪的面前, 我們也輕巧了起來.

我拿出準備好的瓦力和剛才買的站名磁鐵,

才一擺放下地, 就有貓咪好奇的走來聞聞~ ^^"






瓦力別逃啊~~ ^O^





貓咪的好奇心真是出乎我意外的重~~ ^^"















.......


.....


..............





呵呵, 貓咪不要太失望嘛~!!

我們來合照一張吧~ ^O^







走著走著, 瓦力又發現一隻貓, 趕緊跑去跟牠合照~






隨著天色慢慢暗下來,

最後我們遇見一隻黑貓~






是該回家的時候囉~!

我知道鄰近的九份是更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景點,

但是猴硐有著屬於她自己的那份樸實自然,

不但是常佇的貓咪, 連來訪的人們都能感受到那種溫馨的慢活氛圍.

今天我沒有看到大聲譁笑的遊客,

只見到輕聲細語坐在貓咪身旁的旅人;

沒有看到搶著拍照的推擠,

看到的是每個人拍完照片馬上離身,

還會跟等旁邊著拍照的下一個人輕聲的說, 不好意思~

這到底是猴硐的魔力, 還是貓咪的魔法呢?





也許都有哦!

畢竟這裡是奇妙的貓咪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