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知道有Madame Alexander這個品牌,

但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開始對這些有著寶寶臉龐的8吋娃娃產生興趣~

這是我前兩個月購入的第一枚8吋溫蒂, 她可是出生於1960年代的古早娃娃呢~! 




話說, 亞歷山大夫人出生在一個俄國移民的家庭,

她的父親在紐約經營一個修理玩具的小舖營生.

1920年代, 亞歷山大夫人首開風氣之先, 建立起Madame Alexabder 這個專門販售收藏級娃娃的品牌.

幾十年下來, Madame Alexander 出過很多不同尺寸系列的娃娃,

大家最熟悉的8吋系列之中, 主要有招牌嘟嘟臉的Wendy臉模和另一個帶著微笑的Maggie臉模.



我之所以會開始對溫蒂感興趣,

其實是因為某天基於無聊的好奇心 ,

買了美國賣當勞兒童餐附贈的亞歷山大授權縮小版溫蒂娃 (見下圖 )

縮小版的身高約10公分, 為了突顯亞歷山大娃娃的特色, 也特別作出可眨閉的眼睛,

底下這張照片我幫它換穿了芭比家小湯米的衣服,

不知怎的, 我老覺得他那張很難說有什麼表情嘟嘟臉, 實在與我家的小二有幾分神似

所以後來就開始注意正牌的溫蒂娃.




在E-bay看了一陣子, 我慢慢感覺出不同年代的Wendy, 其實在臉模上還是有點小差異,

大致可區分為下列4個時期:
60年代 - 臉型較柔和
80年代 - 嘴型上唇較尖
90年代 - 眼睛露出下眼白較多
2003年至今 - 下巴與下顎較圓

其中, 我對60年代的老溫蒂非常有好感, 所以就決定先標一個中古娃娃回來看看.

她是世界娃娃系列 ( International Dolls )裡的荷蘭溫蒂, 約莫出廠於1966~72年間,

娃體很乾淨, 看來沒有把玩過, 先前應該已經在展示櫥窗裡待了幾十年了吧.





早期亞歷山大家的娃娃, 在背後都會有ALEX的印記

大概80年代之後, 背後的印記改成ALEXANDER

所以看到ALEX就知道這枚娃娃的年代久遠喔~!




之所以會選這枚荷蘭娃娃,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的衣服標籤把荷蘭人寫作Dutch

荷蘭境內因為省份種族語言較為複雜的關係,

近年來對荷蘭人較正式的稱呼大多改成the Netherlands

Madame Alexander 後來陸續再版好幾次世界娃娃系列

而荷蘭娃的衣標也都跟著改成 Netherlands了

這個老溫蒂的Dutch衣標現在顯得挺特別的.





可憐的小手~ ^^"

雖然娃娃不用作家事,

但纖纖玉手仍然不敵歲月的摧殘啊~!

查資料時看到Madame Alexander公司為了提升娃娃的品質

還特別跟杜邦公司合作研發出更適合的塑料成分來製作娃娃

印象中很多古董芭比都很容易有塑膠被溶掉與侵蝕的現象

感覺Madame Alexander的娃娃好像的確蝕溶得比較不會那麼嚴重~




特寫娃娃的臉粧~.

娃娃的眉毛和睫毛感覺應該是手繪的,

很有毛筆那種細緻與鮮活的筆觸.

她的黑色瞳孔是透明的~ ?

不知道是因為年久退色還是本來就這樣設計~~





因為收到這枚荷蘭小女孩還蠻喜歡的, 而且也很好奇臉模的差異度,

所以很快的我又買進下圖這枚出廠於1983年童話系列(Sotry Land ) 的小紅帽

這次來的是全新未開盒的新娃




當初在拍賣的照片上看不出來,

但實際收到娃娃還真的有點失望-- 娃娃的上唇怎麼那麼尖啊~~??

從這兩張臉部特寫照片,大家應該也可以看出臉模的差異

荷蘭娃的臉比較平, 比較寬一點點, 起伏的曲線( 鼻子, 嘴唇, 鼓起的雙頰 ) 也比較柔和一點,

我覺得60年代的比較美啦~!!




大家坦承相見比較一下~

左邊是荷蘭娃, 右邊是小紅帽




背後的印記不同,

左邊荷蘭娃的ALEX, 與右邊80年代之後小紅帽的ALEXSANDER




MAdame Alexander的娃娃當初很大的賣點 , 就是有躺下可眨閉的眼睛.

右邊的小紅帽有著80年代畫到飄上眼角的睫毛, 好像是歷年溫蒂之中睫毛位置畫到最高的

90年代之後的娃娃睫毛通常位置都劃得比較低一點

通常不會高過眼睛的一半



背後全裸的比較照片可以看出左邊60年代的溫蒂有著可彎曲膝蓋的設計(Bend Knee )

這個設計在溫蒂娃的拍賣術語裡簡稱為BK

本來我還以為BK這個設計僅限於古早娃,

謝謝小兔的說明, 原來現在的溫蒂有很多不同可動度的選擇, BK娃現在也還有呢~!




我覺得這枚古早荷蘭娃娃的表情蠻生動的,

溫蒂娃娃很有趣,

她的臉明明沒有什麼表情,

但是拍起照來自有她特別的神韻~~

尤其啊, 我覺得她的臉真的很像小寶寶的臉呢~!

很多小寶寶常常會擺出一臉付毫無表情卻又不是失神狀態的模樣,

真的跟溫蒂的臉很像很像!!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枚小紅帽

但是她拍起照還是比本尊好看不少~

本尊的那個嘴喔 ~~ 唉, 幾乎有點像是脫模的瑕疵了~




90年代 的溫蒂可能因為眼睛的瞳孔有作得比較小,

所以下眼白露得比較多, 我也不是很喜歡,

現在我對2000年之後的溫蒂新臉模很是好奇,

最近應該會去再敗一個新溫蒂回來作比較 ~ ^_^

尤其最近的溫蒂越作越精緻了, 很多都有著豐富的配件 (小貓小狗小車子~~ ^_^ )

所以看了好一陣子, 感覺還真難決定呢~! ^_^

歡迎溫蒂達人們能給我一些建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