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l 有兩個系列在出復刻版的芭比,
一個是Vintaeg Reproduction, 通常一年會出個3-4款,
另一個是C0llector's Request Colletion, 一年只會出個1-2款.

坦白說,我搞不太清楚這兩個系列有什麼不同.....
我手上兩個系列的芭比都有一些,
娃娃的臉模一樣 ( 當然臉妝會有些許不同, 但那似乎是依不同娃娃而異, 並非依系列區分~ )
素體的材質與構造相同,
包裝的方式或紙盒或塑膠也都一樣有穿插,
出產的數量也都有限量版, 金標, 與白金版~
所以.....
為什麼要分成2個系列...?



無論如何,
反正我最近是迷上這個有著厚重眼線與藍眼睛的復刻版臉模了~~~
接連入手幾枚,
今天先來介紹collector's request系列於2004年出的 Color Magic
原盒長這樣: 



這款娃娃當初是於1966年上市,
當時一個噱頭就是她的頭髮可以變色.
看到娃盒裡附的那些大大小小的道具嗎?
好像就是使用其中的染料A 或染料B ,
用海綿棒怎麼塗抹, 應該是運用酸鹼變色的原理, 然後黑髮的芭比就會變成紅髮
(討厭的自然輸入, 要打"紅髮" 一直自動跳出 "弘法" , 要弘法的話不是染髮, 要剃光頭才行啦~

40年前玩這種把戲, 應該很炫吧~
不過這款復刻版欺負我們大人不這麼玩娃娃了,
所以現在盒中並沒有附上真的染料,
那兩條染料A,B只是紙版, 作作樣子~
娃娃的頭髮也沒有變色的功能.



這款芭比的服飾也很有特色,
算是在2手娃衣市場頗受歡迎的一款,
不過打開一看, 料子很差, 差到跟小孩版的芭比有拼
( 難道連衣服的材質都完全仿照40年前的廉價料子嗎?? )
更讓人生氣的是娃衣的車線還歪歪扭扭的
穿起來衣服的胸線一高一低~ !


Mattel真的很奇怪,
明明知道這種附刻系列一定都是成人娃友在蒐集,
為什麼不把這系列作得精緻一點呢?
除了幾款白金級或超限量娃之外,
這兩個系列的定價大概都是US$30~ US$50之間,
價錢很平民, 娃娃整體的品質也不好,
( 比世界模特兒On Location 系列粗)
其實這個系列要是願意做得精緻一點, 比照silkstone系列的精緻度,
就算是賣貴一點, 很多人也會很願意掏錢的~!
( 在e-bay, 附刻版的市場流通量並不輸silkstone系列喔~!
畢竟附刻版是很多老美的共同回憶吧 ~ )
偏偏Mattel似乎把這個系列定位於中低價位,
真是讓我這種復古臉模的粉斯掏錢掏得心不甘情不願.....


上面抱怨的是公司路線,
再來下游生產也一樣大有問題~
我手上一共有4-5個Collector's request 與Vintage Reporduction 系列的芭比,
感覺上好像2000年之前都是在印尼生產,
之後就轉移到大陸了,
大陸的品質..... 真的給它差很多..... !!
舉凡腿部有針孔, 頭髮參差易掉, 頸部接縫有裂痕.... 什麼花樣都有~

-------------情緒平復分隔線-------------------

抱怨完這些, 現在來看看事情的光明面吧~
比起silkstone, 我個人是比較偏愛附刻版的臉模~
雖然只是簡單幾道線條, 卻能勾勒出芭比溫柔優雅的神情,
難怪歷久不衰~




這款Color Magic 是附刻版中少見的黑色直長髮造型,
其實黑髮芭比一直蠻受歡迎的,
可惜的是這款芭比的頭髮, 髮質普通也就算了, 長短參差不齊, 還容易掉.... Orz
Mattel, 剷平你的大陸廠吧~! (吶喊ing ~~~ )


幫她換上小紅帽小佩的衣服, 很有歐洲風情~~



雖說附刻版用的都是同一種臉模, 同一種臉妝,
但隨著出版的年代不同,
眼睛的畫法也有了小小的差異 :

下圖由左至右是:
1995年的月下獨唱solo in the spolight, 2004年Color Magic, 2007年的Evening Gala


她們的眼型, 以最左邊的芭比最長, 長長的眼線搭配圓溜溜的藍眼, 顯得很媚, 我比較喜歡這型的畫法~
我手上幾款較早期的附刻眼型都是這種畫法.

最右邊那枚今年的附刻芭比 Evening Gala 眼型明顯變短, 黑色的瞳孔較小,眼型變得圓圓胖胖, 嘴唇變厚,
而且膚色也暗1-2個色號~
我記得今年出的幾款附刻芭比, 好像都變成這種眼型.



接下來是換裝時間~




這張臉真是宜古宜今,
怎麼打扮都很有味道~





下圖換穿的是我的願念之一~
Collector's Request的 Suburban Shopper 的衣服~
Suburban Shopper 算是我最喜歡的一款附刻版芭比了,
一直想買, 卻因為一些因緣際會還沒入手,
先弄到衣服, 穿在同樣是黑髮的附刻芭比身上, 果然還是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