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課去接小二時, 老師請我和另外兩位家長留步, 因為孩子闖禍了.

狀況是, 分組討論時, 小二用手比了個3的手勢, 小孩A伸手去撥開小二的手, 小二的手一偏就揮到旁邊小孩B的眼睛......

當場我立刻跟對方家長深深地道歉, 並表示願意負擔一切醫療責任. 當老師在與我們這幾位家長解釋狀況時, 小二和其他幾位小朋友還在周圍玩, 完全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我忍不住去把小二拉過來, 請他再一次慎重向對方家長道歉. 目前看來對方孩子的狀況應屬輕微, 家長的態度也明理. 於是我心裡下了決定, 這件事必須小題大作, 給小二一個震撼教育. 


每天新聞上都有那麼多令人膽戰心驚的意外報導. 這個社會裡其實蓄意要傷人要殺人的事例已不多見, 80%幾乎都是意外. 很少人會故意造成傷害, 但是只要傷害發生, 就有罪責. 法律裡除了殺人罪之外還有過失殺人, 還有業務過失殺人, 只是一個不經意, 無心的後果很可能不堪設想. 我常常在想, 科技文明的高度發展,  已經讓一個小過失所能造成的傷害可以大到讓人無法想像, 更別提社會人心的日趨複雜. 之前聽過一個媽媽苦笑說, 我們這些生養兒子的人, 是有社會責任的. 這句話千真萬確!!! 從新聞社會版上男女犯罪比例之懸殊就可以看得出來啊!


我當然知道, 意外如果是可以預防的話, 就不叫意外了. 我當然可以說, 小孩又不是故意的, 校園意外防不勝防, 讓小二跟傷者與家長道個歉, 叫他以後要小心. 就這樣. 因為不是故意的啊, 但如果今天我的態度是這樣, 小二會怎麼看待今天這件事情? 他會不會以為以後闖禍只要不是故意的就沒事? 

我想起新聞裡很多闖了禍的人, 都會說, 我不是故意的. 但是只要傷害造成, 這些人一樣必須面對刑責. 我該怎麼讓我的孩子知道, 不是故意一樣必須付出代價, 我們該怎麼樣在任何狀況下避免意外發生?


我決定了兩個大方向:
1. 讓孩子知道, 不管是不是故意, 造成傷害都是很嚴重的事情.
2. 每個人都有責任盡可能避免傷害發生. 學習找出避免意外發生的方法非常重要.

在回家的路上, 我的表情很凝重, 小二應該也已經 知道大事不妙. 老師已經要求了兩個闖禍的孩子慎重道歉, 要他們兩個當受傷小孩的保鑣, 下課都要去問安, 要負責提醒老師每隔三小時要幫受傷小孩點眼藥.  我開出為期一個禮拜的懲罰是:
1. 不准下課後留校遊玩(平常都會留校玩上1個半鐘頭), 因為受傷小孩也因為受傷而無法像平日一樣盡情跑跳, 小二必須感受到受傷, 即使是輕傷, 都會給傷者在生活上帶來不愉快的轉變.
2.  每天早上都要在一個手指頭上貼一個OK繃. 貼的時候我會重覆耳提面命, 受傷是很嚴重的事, 害別人受傷是非常嚴重的事, 今天在學校, 你看到手上這個OK蹦, 就要在心裡跟自己提醒一次.
3. 每天吃完晚飯後, 要想出一個預防受傷的方法.
小二第一天想出來的是: 看到有人動作很粗魯的時候, 要告訴他不能這樣, 因為別人可能會受傷.
很好.

我想, 大概是因為同理心還沒長好的關係, 很多孩子其實沒有意識到受傷是很嚴重的事情. 教導他重視受傷的嚴重性, 一方面可以建立孩子的同理心, 二方面應該也可以讓孩子對危險產生戒心, 以後進入青春期比較不會給我作出開玩笑把同學椅子拉開這種事情; 再者, 訓練他去揣想該怎麼防範意外, 應該也有演習的功效, 讓他下次在生活中遇見類似情境可以即時反應.

所以, 目前就先採取這些作法了. 雖然劉德華那句" 啊啊~ 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一直在我腦中響起, 但是事情會碰到了就必須設法解決, 希望小二受教啊!  趁他現在年紀還小, 闖出的禍不或太大, 趕快給他震撼教育讓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換個角度想, 這也是個寶貴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