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送小孩去上幼稚園的時候, 旁邊一個孩子苦著臉對他媽媽說: " 我不想上學!! "媽媽說: 我知道啊.孩子說: 那你為什麼還送我來?媽媽說: 因為那是我的義務啊. 我不得不送你來...

 

一個5歲大的小孩會知道 "義務"是甚麼意思嗎? 感覺有點難.

如果我的孩子問我甚麼叫做義務, 我會很傷腦筋, 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呢.

當媽媽這麼幾年來, 我已經很習慣在遣詞用字上小心避開那些很難解釋的字,
 
因為一旦脫口而出, 他們只要亮出那句"那是甚麼意思啊?",

我就得花上雙倍甚至是三倍時間去解釋,

搞不好還會因為解釋不來弄得自己氣急敗壞,
 
讓孩子的臉上除了疑惑還多了"媽媽幹嘛這麼兇"的神情.

唉. 所以, 嗯, 義務,為了避免麻煩, 我不會用義務這兩個字,

那我會說甚麼?


 

媽媽跟孩子說不得不,

似乎更加強化孩子對學校的反感; 看, 連媽媽都說不得不, 她都不想來!

小孩這種把你生氣的對象搞錯的能力是很強的,

我想我會說, 我是想說教室有這麼多好玩的東西,

你看到玩具一定會很開心, 我想讓你開心, 所以就帶你來了啊.

 

轉 移注意力一直是我還算拿手的方法,

因為跟孩子爭論時, 認起真來你一定輸, 畢竟他可以在公共場合大哭大鬧而你不行.

這個時候把孩子的注意力帶到他有興趣的事物上, 通常可以化干戈為玉帛.

我一廂情願的認為, 媽媽不跟孩子爭論, 孩子應該比較不會養成簪牛角尖的個性吧?

記得有一次我在公園聽到5歲小女孩跟爸爸的對話,
 
內容大意是小孩不想回家還想玩,

這麼老套公園婆媽劇可是被那對父女演得唇槍舌戰火花四濺,
 
坦白說, 那個小女孩真的很聰明,
 
她的言詞間用了很多艱深超齡的詞語, 邏輯與論點也成熟得令人讚嘆,

不過那個爸爸當然更厲害,

我很少聽到男人說話可以用這麼複雜的句子講這麼久.

兩個人的爭論精彩到未來完成式與過去假設語氣這種高難度文法都出現了,

雖然說就是有功力這麼高深的家長, 孩子才會這麼厲害,
 
但是..... 這麼會吵架的孩子.....還是讓人有點兒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