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輕輕偏過頭去,試著斟酌說詞。必須承認自己長久以來遊走在現實的邊際,為了躲避週遭探詢的眼神,和亟欲投靠的隱密衝動,許多深沉的心事已經被淺意識機制抽像至在無可卒讀的地步;面對強顏沉浮於玩笑中的自己和艱複失形的過去,我感覺疲憊至極甚至無力保持清醒。 當寂寞變得不可理喻時,我於是靜默下來,冷冷看著心裡扭曲的身形。 

〈玻璃鞋〉這則童話的隱喻是,沒有魔法,灰姑娘不可能贏的王子的青睞﹔而想要找回那天晚上一見鍾情卻又瞬即消失的佳人,王子必須相信,虔誠地相信那只玻璃鞋將只有她能適合穿上,這當然是一個很不理性的方法,因為試圖尋回真愛畢竟是理性極限亦無能為力的難題。 艱難到無法理解,且無法循理智途徑加以解決的處境。 

青蛙從眼角看著我,說,不信的話,你親我一下,然後把手放到我這裡。我馬上變成王子給你看。 

人魚公主沒有女人的下半身,無論如何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 該相信自己的眼睛還是水晶球﹖ 相信華麗的情書還是精確的出生命宮圖﹖ 星星王子,星座每月運勢,紫微流年,神籤,都說你對我不是真心的。你只是笑起來答道,已經說了一萬次我愛你,是你自己不相信,怎麼好怪我呢﹖ 

留下真愛,基本上又是理性極限也無能為力的難題。 艱難到無法理解,且無法循理智途徑加以解決的處境。 

童話的情節其實都很殘忍,十八歲以上經歷風霜的成年人不適合閱讀,因為他們知道那些屠龍和壞心眼的巫婆都是現實生活裡真會遭遇到的苦戰。睡前看這些童話會讓人精神耗弱。 變成天鵝的女人,被幽禁只能讓頭髮如慾念不斷生長的長髮女兒,流入陰溝卻一心一意莊敬自強的小錫兵。原來,沒有魔法之前的世界,現實可以殘酷如是。 時日間,我想我開始相信世界裡的弔詭與兩難,存在而且真實得理直氣壯。

那麼,現在你能夠瞭解,為什麼這隻曾經能夠引領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此刻竟只是怔忡在光亮之前了嗎﹖

因為,兔子的夢都醒了,不見了。 


< 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副刊、8Jan 199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