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FB上的友人對於服貿議題各有見解, 當然也有完全不討論政治相關議題的朋友, 其中一位接連貼出了北非某個城市的政變消息, 孟山督公司生產邪惡基改種子的相關報導, 還有蘇俄與克里米亞之間的糾葛.

這讓我想到"生活在他方" 這句話. 發生在遠方的示威顯得真實而讓人熱血沸騰, 相較之下, 發生在自己身遭的抗爭, 顯得那麼混亂而粗暴.

之前我從來就沒有好好看完昆德拉的" 生活在他方". 今天因為這個一閃而逝的念頭, 我把書拿出來重讀. 很久以前就一直覺得昆德拉的筆調辛辣到像是每翻一頁就被他搧了一個耳光, 暈頭轉向之際我無法理解他嘲弄的微笑背後到底對世界有著多深的憤忌. 此刻已然中年的我, 終於可以平心靜氣的看他剖析細數, 原來知識份子可以羅織這麼多理由, 足以如此光明正大不失尊嚴地從現實裡叛逃.

⋯⋯

「...... 昆德拉早年參加了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改革運動。這場運動以樂觀的改革精神開始,卻最終被蘇聯和其他華約成員國軍隊鎮壓...... 1975年,昆德拉流亡法國.... ( 維基百科)」

在"生活在他方"一書的最後, 懦弱而工於心計的詩人平凡地死去, 臨死前他驚恐地看見, 為他送終的是張與他一樣懦弱而工於心計的臉孔. 逃避現實的詩人終究深深沉入未經改變而一籌莫展的現實泥沼中. 我終於看懂, 帶著嘲諷微笑的昆德拉, 其實狠狠地詛咒了自己流亡的命運.

當生活在他方的時候, 等在你前方的還剩下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