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讀到 "人到中年原易感" 這樣的句子,
很覺得瞧不起,
覺得那種源因於人生苦短歲月不再的感嘆,
總有些貪生怕死的味道,
實在跟更年期婦女抱怨腰酸背痛的噓長嘆短一樣廉價..... 

ning-1.jpg
 

如今,轉瞬之間已然邁向前中年期的我,
重新想起這樣一個句子,
才模模糊胡的感受到,
站在人生的中點,
你能體會到的<易感>,
也許並不是對未來死之將至的無奈,
而是,
對過去逝者如斯的悵惘.
 
很麻煩的,
我今天就掉進這樣的悵惘迷霧裡,
遠因是最近剛讀完導演費裡尼的自傳~
其實也好一陣子沒有在看這種書了,
所以,被提醒的悵惘也就更深一層.
費裡尼是一個把生命完整交予創作的人,
他這一輩子就只在拍電影,
只關心怎麼把他的夢想付諸於膠捲光影,
然後,生命裡其他的部分,
他     根    本    不    在    意.
能一直這樣活到七十多歲,
除了他有他的堅持與天份之外,
我不得不很小心眼的認為,
那其實有一種幸運的成分在.
畢竟,凡人俗務纏身如我,
連只是翻讀他的自傳,
都還得等寶寶入睡才能躡手躡腳起身~ ~  
 
說到讓我心神翻攪的近因,
則是,
今天看到劇場導演魏瑛娟的劇本刊登在自由時報的副刊.
那齣戲是她10幾年前的作品了吧,
當年,在演出的那個夜晚,
我曾經坐在台大視聽劇場的觀眾席上,
跟全場的觀眾一起被她戲裡精緻而魔幻的氛圍,
深深深深深深的感動.
 
所以,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當初那樣一場無以言喻的感動,
居然在十幾年之後的一個春日清晨前來叩門.
 
我拿著報紙輕輕的發怔,
在一旁坐在落地窗旁的小女兒忽然叫起我來,
" 媽媽",她說. " 小鳥. "
我轉頭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去,
抬眼間彷彿有一抹淺淺的淡影翻跌,
轉瞬即逝.
 
" 有小鳥嗎? " 我問她.
 
她點點頭. 
 
那一去不複返的曾經,
所以我,是連空影都來不及瞥遇了.
 
" 小鳥飛得很快哦? " 我對女兒說.
 
她點點頭, 然後又轉過頭去看窗外. "媽媽",她接著喊道. " 蝴蝶! "
 
這次我也看見了, 很大一隻蝴蝶. 女兒看得好開心, 指著蝴蝶一直在笑. 我想,她大概很快就不記得剛剛飛走的小鳥了,畢竟她的世界才剛開始,小鳥飛走,還會有蝴蝶,還會有蜜蜂,還會有金龜子~
 
而我,於是只能跌坐在她閃耀光芒的眼前.
而且還不能坐太久.
生完孩子之後,
我一直覺得我的脊椎好像變得有點不對勁,
嗯,就是久坐會覺得酸囉,
也許找一天我該去好好做個檢查,
不然到時候跟我媽一樣每到下雨就噓長嘆短,
那就麻煩了.
 
悉恍終日,
是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