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會覺得, 那些在旅行途中擦肩而過的人們, 與自己有著奇妙的緣分. 再怎麼說, 相隔千里的兩個人, 理當一輩子都只能素昧平生, 但是你千里迢迢來到這裡, 在這一刻裏趕到她的身邊. 只為了一瞬的瞥遇, 然後她走向你完全不能了解的人生, 你再度翻山越嶺回到你固守的世界. 她真的只是一個陌生人嗎?

2006年5月的京都之行, 我在出發前讀完源氏物語. 在一個雨天,我們前往姬路城, 火車開過橫跨宇治川的大橋, 我們順著當年源氏被留放的路線一路西行. 午後我們在明石車站下了車. 在等待轉車的同時, 一個少女就站在那裡.

是她, 那是明石之女!

我忍不住一再飄過眼去窺視她古典一如浮世繪的側臉, 除卻那身學生服, 她就像是從源氏物語的書中走出來的女子, 那名源氏在留放到明石的時候所愛上的明石之女. 真實與虛幻, 歷史與現實, 就這樣在一個女孩的面容裡清楚交疊. 我不能分辨是我遠從南方千里以外的小島前來與她相見, 還是明石之女跨越千年的距離前來與我一會.

-------------------------------------------------------------------------------------------------------------------------

五月中的京都, 有一場名列三大慶典的葵祭.

坦白說, 這場遊行慶典不若我想像中的嚴謹莊重, 但是夾道聚集那麼多認真張望的他們自己日本人, 弄得我們這種觀光客也只好跟著認真, 跟著張望著好像應該很值得認真注目的遊行隊伍. 穿著和服的美麗女子三三兩兩的走過去了, 我們仍然伸長脖子等待著. 然後呢? 是不是真正的藝妓群也會出來走啊?

女兒站得煩了, 嚷著要人抱. 先生把她扛到肩頭上, 一手還拿著DV. 後來女兒又吵說口渴, 先生帶她往前走去找販賣機買飲料. 我懶得動, 於是先生要我站在原地等他們.

穿著各式素雅色彩古裝的人們走過. 然後我看見他, 是一個有著斯文相貌的男子, 兀自垂眼走著. 我拿起相機對準焦距就開始拍, 一邊想, 如果照片洗出來, 先生看到了不知道會怎麼想?

那就說是因為覺得那套藏青色的古裝很有特色, 所以才拍的--. 這樣的解釋應該沒問題吧?

等了一會兒, 父女倆回來了. " 你看,我拍到一個帥哥喔!" 先生說.

嗯?

"你看 ", 他說, 然後把DV倒帶給我看. 是那個男子. "他長得挺帥的呢! 妳有沒有看到? 我怕妳沒看到, 特地拍下來給妳看喔!"

我看著LCD小銀幕裡穿著藏青色長袍的男子. 他端著臉走著, 沒有抬頭.

" 你特地拍給我看啊? " 我說.

"對啊! " 先生笑著說. 像陽光一樣的笑容裡, 隱約有一絲捉挾的頑皮.

所以所以, 原來我真的是深深地被了解並疼愛著的. 我想. 原來是這樣.

那名京都男子走著. 他永遠不會知道, 在那個五月的春日午後, 他的出現原來是為了提醒一對從異國遠來的夫婦一件重要的事情. 至於是什麼事情, 他並不知道, 他終究是個陌生人。他沒有說, 他們就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